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航翼当空,逆风飞翔航翼----武院第一台学生自制激光雕刻切割机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1-12-15点击:

    有这样一个地方,它起初由几名兴趣爱好相同的毕业学长所组建;有这样一个地方,它从一个嫩芽一般的协会一步步壮大为一个公司;有这样一个地方,它承担了数个省级、国家级重点项目。走进航模协会227实验室,映入眼帘的是桌上摆满了各种模型、设备器材与实验工具,每个成员都有着各自的分工,或在三五成群地讨论,或专注于屏幕上的程序操作,又或者跃跃欲试着手中的器材。

武汉学院第一台学生自制的激光切割机就诞生于此。航模协会227实验室在获得两次大奖之后,由于规则要求,金奖项目禁赛一年,遂决定从2021年6月开始优化基础设施。在我校创新创业领导和老师对金奖项目复盘之后,结合信息工程学院领导和指导老师龚鸣敏以及优秀学长李方舟的意见,负责人郭宗蒲组织了以设计制造部长尹传睿为组长,副会长熊浩然,王乐陶,吴涧等人为组员组成的工程师小组,开始进行大功率激光切割机的研发制造工作。

早在2019年那时候的航模协会就曾经成功自制一台I3结构的3D打印机。基于从前3D打印机自制的一些经验,尹传睿同学组织队伍在2021年7月开始进行项目可行性的论证,并给出了详细方案。历经4个月,一台达到了工业级切割标准的机器诞生于我校学生之手。该激光切割机功能之强大,硬到薄金属板,轻到A4纸张都可以进行精准的切割和刻印。对于航模和无人机和实验室很多项目来讲,“光切机”就好比一个“加工工厂”,有了它,可以对航模材料进行加工,如木板,泡沫等。团队成员可以自行设计航模飞行器图纸,然后用光切机加工出来,减少了材料上的开销和提升了项目进行的效率。

在整个研制过程中,227实验室的成员们也学会到不少知识,从硬件到软件到使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体验。

这一台激光切割机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有能力动手制作安装专业加工设备,为以后的创新项目奠定了专业的设备基础。

我校第一台学生自制激光雕刻机

为了更好的了解光切机和其背后的227实验室,我们采访了实验室的负责人和光切机的项目团队。包括航模协会的负责人郭宗蒲(郭),光切机的负责人尹传睿(尹),相关成员熊浩然(熊),王乐陶(王)以及副会长吴涧(吴)

Q:请问为什么咱们的实验室要去进行光切机的这样一个项目呢?

郭:从实验室的发展角度出发,我们虽然已经有了4台3D打印机来为项目提供材料,但从实验室整体的发展而言,3D打印机仍不能满足我们制作更高水准项目的需求,光切机刚好满足了我们的需求,使实验室进行项目是设备条件跨入了一个新的领域。

Q:请问光切机的工作原理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尹:激光切割机是将从激光器发射出的激光,经光路系统,聚焦成高功率密度的激光束。激光束照射到工件表面,使工件达到熔点或沸点,同时与光束同轴的高压气体将熔化或气化金属吹走。随着光束与工件相对位置的移动,最终使材料形成切缝,从而达到切割的目的。

Q:请问光切机有哪些优点相比传统手工切割,可大概描述一下?

熊:与其他的一些切割机比起来,激光切割机有很多的优点。

1、在材料切割的质量上要好于其他切割机,切割出来的材料缝隙狭窄,极大程度的节省了原材料。

2、切割后的切面整齐光滑,不需要后期在进行一步打磨清洁的处理,可以直接就应用在零件的终塑造和焊接中。而且作用力分配十分均匀,切割后材料不会出现变形的情况。

3、在切割的过程中,速度快噪音小,在环保层面来看是完美无缺的。而且不存在刀具磨损的情况,对于任何材料都适用。

Q:请问光切机在实验室中充当了什么样的功能?

王:从我的角度来讲,光切机可以提高我们耗材的利用效率和减少定制的成本,有利于我们节省我们有限的开支用在刀刃上,实验室的开支很多都是我们实验室成员自发提供的。所以我们要用好实验室的每一分资金。

Q:请问光切机具备哪些功能?

吴:我校首台由学生自制的激光切割机,主要面向轻型原材料加工,如薄木板,薄金属,亚克力,泡沫板等。可用于航模制造,无人机制造,工艺品制造,机械零件加工,图案雕刻等领域。理论上来说,只要是不透光的,不是很厚的任何物体,都可以使用该切割机切割,相比于传统的CNC,更灵活,噪音小。

光切机项目团队合影

左数至右:吴涧 郭宗蒲 熊浩然 王乐陶 尹传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最好的见证。随后我们从实验室负责人郭宗蒲口中听到了他当初加入航协实验室,并一直留下来的缘由。从最开始便以当时的朋辈导师学长李方舟作为榜样,凭借着中学时对科技创新些许的了解以及对科技的好奇心与探索欲,他来到了航协,认识了一起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在航协的成长过程,也印证了探索科技是一种理工式的浪漫这句话,加入航协的他不断参加各种项目,在这些日子里,他也不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

怕走崎岖路,莫想登高峰。在研发的过程中,整个227团队也历经了不少困难,起初所成立的227实验室,经常面临着实验设备缺少、经费不够的困境,为此他们时常自己凑钱去购买一些必要的实验设备。相比现在来说,设备方面虽有所改善,但实验室的团队仍然时刻面临着新的挑战!对于一个工科内向男来说,要管理好整个团队、与外部进行对接、打理好与各界的关系,无一对他不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开始时只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到如今要想办法带领一群人做好一件事,让新成员融入到那种探索、研究的氛围中,一直是他认为的主要任务。另外,郭宗蒲与他的团队还要在确保一些已获奖的项目不落下的前提下,突破思维局限,考虑市场需求等方面来筹备新项目的研发。

最后,郭宗蒲还给我们展示了他们团队的一些成果。四足机器人随着下达的指令做出握手、跳舞、蹲起各种动作;我校第一台学生自制激光雕刻机的切割过程,通过电脑程序与切割机的运行,不一会儿,“武汉学院”四字就被栩栩如生地雕刻在了木板上,从而体现了切割机节约原材料、效率高、噪音小,雕刻精细的特点,也无不展现着航模227实验室对于科技创新不懈追求的浪漫。

    郭宗蒲和他的伙伴“铁蛋”

这个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科技项目的实验室仍在不断发展,对于郭宗蒲来说,他们面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期望着实验室能够如他希望的那样一直发展下去,生生不息。也祝愿他们在实验室日复一日的忙碌中,能从中获取属于他们独有的一份快乐。在这两个百年交汇之际,担负时代赋予我辈青年的责任,插上梦想的翅膀,不断追求更高更远。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黄  

摄影:杨祖兴

编辑:路  

审核: 吴  文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