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绿槐高柳咽新蝉 竹摇清影品群书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2年第2期顺利出刊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2-06-27点击:

绿槐高柳咽新蝉,竹摇清影品群书。《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2年第2期顺利出刊。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2年第2期设置了“本科评建”“思政专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学与历史”“学术前沿”6个栏目,刊载论文12篇和艺术与传媒学院老师艺术作品7幅,共74个版面。其中,5篇论文作者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

   本期代表文章有《国家审计引导政府行为的演化博弈分析-兼论国家审计的治理属性》《疫情期间民航数据的爬取与可视化分析》和《基于区块链的小微企业融资平台设计与开发》。

会计学院邹晶教授的论文《国家审计引导政府行为的演化博弈分析-兼论国家审计的治理属性》一文是武汉学院校级科研重点项目“政府内部控制与绩效管理平衡体系研究”(项目编号:X2020025)的阶段性成果。她认为,后疫情时代的政府治理能力面临全面考验。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通过审计活动影响政府行为,进而实现政府治理目标。在探讨了国家利用审计活动引导政府行为的国家审计治理逻辑基础上,基于演化博弈理论,构建了国家审计机关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演化博弈模型,从机理上阐明了国家审计对政府行为的影响。同时,收集2010-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据和国家审计的相关数据,利用脉冲响应函数描绘了国家审计引导政府行为的动态冲击效果,验证了国家审计对政府行为的引导作用,认为国家审计目标要与政府治理目标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传导源头质量、保持传导机制通畅。

信息工程学院李超讲师的论文《疫情期间民航数据的爬取与可视化分析》属于武汉学院2021年校级科研一般项目“区块链社交媒体中信息传播影响因素的研究与传播模型的优化”(编号:X2021019)的研究成果。随着经济的发展,民航作为即时高效的交通手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为此,她利用Python语言设计爬虫程序,爬取疫情期间航班数据,并进行清洗、预处理,构建民航数据网络,最终以图表形式呈现采集数据分析结果,利用介数中心性算法对各城市在民航网络中的重要性进行排序,结合疫情因素开展研究,对于航班有效调度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信息工程学院肖骏宇等五位同学撰写的论文《基于区块链的小微企业融资平台设计与开发》属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项目编号:202113634005),该实操项目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由于小微企业信用评估制度尚不完整,用于融资的担保制度不全面、小微企业抗突发风险能力弱,众多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深受制约。五位同学为此运用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开发小微企业融资平台,通过区块链的“分账式记账”、“共识机制”提高小微企业信息的公开透明度;运用“智能合约”完善小微企业对资金流动或贷款的到账、账户管理、资金分流以及资金调配等,有效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助力我国小微企业的发展。

艺术与传媒学院老师的艺术作品用美的视角关注大千世界里的事物,展示了武院人的艺术人文修养,丰富的精神世界和主动深入关注社会,关注我们生活环境的情怀。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是立足本校而又面向社会传播科研信息的载体。欢迎各位老师继续向《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投稿!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