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融经论坛】学术盛宴饕餮大餐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0-04-28点击:

4月23日下午16时许,金融与经济学院“融经论坛”第三期利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邀请的嘉宾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思翀教授,他分享的主题是“跨国并购中的经济国家主义及其影响——基于CFIUS审查交易的分析”,科研处沈永钧教授和金融与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金融与经济学院主持工作院长张澜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张澜教授对陈思翀教授欢迎并致谢,同时介绍了他在科研上取得的卓越成就,鼓励院内的青年教师汲取学术交流的经验,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科研能力,支持学院建设。

陈思翀教授在本次论坛中,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探究:跨国国家市场并购上是否存在国家主义;是否会影响国家政策;市场会受到什么影响。

陈教授以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跨国并购为切入点,通过其所构建的独特的CFIUS审查所涉及的跨国并购交易在企业层面的微观数据库,利用文本分析、典型案例的比较分析、以及双重差分模型和动态面板模型的实证分析,考察对美跨国并购市场上的国家安全审查中是否存在异质性的公平待遇问题,并探究其审查结果产生的对企业未来并购决策的间接威慑效应。他认为,CFIUS审查中存在的经济国家主义式的公平待遇问题,以及审查结果带来的间接威慑效应,是近期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出现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参与论坛的老师们对陈教授在数据库的样本来源、数量、实证策略等方面的探究过程表示钦佩,受益匪浅,并给予感谢。陈教授精彩的分享为大家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大餐,大大拓宽了老师们的研究视野。一个多小时的分享,虽然短暂,但科研工作者严谨的师者风范足以点燃了青年教师学术研究的热情。

据悉,融经论坛将每月举行,主要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们一起为学院教师提供不同层次的交流平台,增强学院金融财经国贸等方面研究的学术气氛。

 

嘉宾陈思翀教授介绍

               

陈思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3月毕业于日本一桥大学,获商学金融博士学位(Ph.D);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资产定价以及金融机构与市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一项。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国际经济评论》、《国际金融研究》等国内重要期刊,以及Journal of the Japanese and International Economie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Pacific Economic Review等SSCI期刊。同时,还在《财经》、《经济日报》、《证券日报》、《澎湃新闻》等大众传媒上发表文章。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