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共商学科发展促进学术交流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0-11-30点击:

 

11月29日,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首届应用型高校艺术与设计学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以“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设计与传媒学科“十四五”规划为主题,邀请各高校与会专家共商艺术与设计学科建设发展新方案,探讨艺术与传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方案,力促同类应用型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来自武昌首义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武昌理工学院、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等武汉市17所民办高校的23位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副院长以及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的专家学者们出席了此次论坛。武汉学院副校长郑祝君教授出席了欢迎仪式,艺术与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邓青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周桂霞及艺传学院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办公室负责人在行政楼206会议室接待来宾,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杨雪松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

武汉学院郑祝君副校长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武汉学院公益办学理念以及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基本情况,感谢与会专家在“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对艺术设计学“十四五”规划发展提出的最新思考,对艺术人才培养的推进,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杨雪松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初衷和动因,他指出:召开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一为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同类应用型高校间的沟通提供途径,共同推进人才培养计划;二是期待各专家学者为艺术与传媒学科发展建设出谋划策,真正为推动民办高校设计与传媒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欢迎仪式结束后,校园文化中心以及图管会的志愿者带领会议嘉宾前往企鹅广场、陈一丹伉俪图书馆进行参观。在图书馆中,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与我校图书馆隆重举办了“全国高等院校艺术与设计类专业新时代规划系列教材”的新书发布及艺术类图书捐赠活动。

下午13:50分,论坛研讨环节正式开始。研讨会中,武纺外经贸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现代艺术与教育学院院长涂伟教授做了“学科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主题发言。发言中,涂教授解读了“新工科”+“新文科”的发展趋势下,如何跟随国家政策开展学科建设;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杨雪松教授就《设计学的思考》提出了八个在艺术与设计学发展规划中应该重视和反思的主要问题;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胡雨霞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督导办主任郭永琪教授分别从OBE人才培养定位和新时代下学科融合的发展理念入手探讨学科专业发展与设计教育学新模式;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青敏女士在发言中提出要加强院社合作,搭建人才培养与出版战略联盟。

本次研讨会在各位专家学者的热列讨论中落下帷幕。此次论坛是首届民办高校关于艺术与设计学科发展的集中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艺术与传媒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与兄弟院校携手同行,共图发展,加快推进艺术与设计学科建设,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学院“十四五”建设规划,积极反思学科发展存在的诟病,优化教师队伍,进一步改进人才培养计划,在创新中发展艺术与设计学,让专业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