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科研处举办“数字文创赋能新时代武汉故事传播研究”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2-09-15点击:


9月14日下午2:30,科研处在中2104报告厅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专题学术讲座。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慧博士以“数字文创赋能新时代武汉故事传播研究”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曹丹教授主持。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曹丹教授主持

围绕讲座主题,刘慧博士从“武汉故事”的界定出发梳理了武汉城市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介绍当代武汉城市形象的四个维度:工业城市、旅游城市、英雄城市和科技城市。引入“新文创”视角,阐发新时代“武汉故事”的内涵,对其中的科技特色进行新定位,从叙事学、品牌学和传播学等跨学科视角搭建分析框架,研究数字文创赋能下新时代“武汉故事”的传播现状,探寻武汉城市形象品牌建设的新动能与想象力。

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慧博士作报告

刘慧博士提到,武汉数字文创发展面临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ip资源丰富,但发展和开发不足,其次是数字技术领先,但是内容缺乏武汉特色,最后是武汉历史文化原创ip较少。关于这些问题,她分享了自己的解决办法,最重要的一点是应从注意力经济转向情感力经济,找到二次元文化与武汉优秀文化的结合点,将仙侠文化、古代神话、历史故事、民间智慧和现代科技融入“武汉故事”的内容创作中,创造出独具武汉特色的数字文化产品。

讲座最后,科研处刘锡伟老师总结了本场讲座内容重点,希望通过数字文创将武汉故事讲好,讲给更多人听。同时,鼓励大学生在课程学习之余积极参加校内外学术讲座活动,积极申请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不断开拓专业视野,提高研究探索能力,为更高层次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撰稿曹树慧,摄影:曹树慧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