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践行科研育人精神 ——科研处召开科研创新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项目建设推进会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1-04-29点击:

4月28日下午,科研处在行政楼206会议室召开了科研创新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项目建设推进会。主管副校长郑祝君教授、科研处处长吴斐教授、我校2019年度、2020年度立项建设的省级科技创新团队主持人、以及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立项建设的科研创新平台和校级科研创新团队主持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吴斐主持。


科研处吴兴强首先汇报了近三年我校科研创新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工作的整体情况,简要介绍了我校科研创新平台和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调整的情况,并就平台、团队的建设周期、科研成果产出注意事项、科研经费使用等若干事项作了进一步的说明。科研处特别提醒各科研创新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注意做好科研育人(科研强师、科研促教、科研育生)相关资料照片留存、经验做法的总结梳理;注意加强服务地方经济相关工作(横向项目签订、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等);注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专利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作品登记权)。




随后,学校各科研创新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围绕科研平台及团队建设汇报了成立以来的全面建设情况。“非诉业务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广辉教授,汇报了研究中心的理论研究项目和实践研究项目,从科研工作坊、建立教学合伙人制度等实践教学、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等方面介绍了中心的科研育人工作。“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的姚琪副教授汇报了中心的建设进展。平台根据供应链管理理论新发展,在供应链管理模式、供应链协调、供应链管理评价理论与方法、供应链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物流系统优化等领域展开研究,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中心还就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分析了具体原因。

“虚拟现实应用创新团队”负责人姜莉副教授在项目汇报团队建设进展情况时,特别展示了团队成员发展及合作情况。正式由于团队成员之间的精诚合作,坚持科研推动实践教学的方向,近年来“虚拟现实应用创新团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荆楚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团队”负责人刘琼副教授汇报了项目预期成果完成情况,包括近年团队的纵向项目、横向课题、核心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专利及软著。“荆楚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团队”还展示了团队科研协同育人的亮点:科研带动教学以及指导学生的成果。“潜心育人,德育为先”是“荆楚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团队”的明确目标。

“数字新文创设计研究团队”负责人卢春梅副教授汇报了团队在近一年的建设实践中,始终秉持科研促教、研学并行发展理念,将研究方向带入课堂教学,将科研课题融入设计实践,师生同行做科研的团队建设经验。

“绿色经济与金融投资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曾志勇副教授汇报了团队建设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介绍了团队建设中采用的竞争上岗制度、周科研例会制度,专家指导制度,以及合作培养制度、内部交流制度。在科研育人方面,该团队主要是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产学研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2021年第十三届大学生“挑战杯”项目。

“新型权利的民事司法保障研究团队”负责人刘丹副教授汇报了团队取得的学术成果,并强调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需要进一步带动,在论文和项目上需要进一步突破。

“语言与跨文化交际研究团队”负责人吴爱华副教授汇报了团队在英语语言翻译研究、二语习得与跨文化交际研究、以及通识教育与跨文化交际人才培养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取得的科研成果,给出了团队下一步建设的更高研究目标:突破高等级项目申报及高水平论文成果,加大学术交流力度,把握学术前沿和学术高点,以及培养跨学科+教、学、研学术梯队,孵化新的学术增长点。

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企业社会责任团队”负责人李靖教授和李祖兰教授,分别从团队目标、研究内容、目标任务、科研育人等方面分享了团队建设经验,展示了群策群力抓项目,精诚合作抓骨干,多措并举抓成果产出,科教融合抓科研育人的科研实力。


最后,郑祝君副校长收集了部分科研创新团队关于做好科研创新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项目建设的建议,并鼓励大家努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积极践行科研育人精神。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