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科研处组织召开“武汉学院课程思政科研项目经验分享会”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1-04-22点击:

科研处组织召开“武汉学院课程思政科研项目经验分享会”
2021-04-22   科研处


     

4月21日,科研处在行政楼201会议室组织召开“武汉学院课程思政科研项目经验分享会”,2020年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思政专项项目主持人及2021年度校级科研项目主持人持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情况介绍、中检汇报、专题交流、讨论发言等多种形式实施了会议议程,既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对前期项目进展进行了检查,又对年度省级项目申报进行了深入动员。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校内科研人员的互动交流。

会议伊始,科研处吴兴强主要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项目的立项情况,同时对2021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的申报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向参会项目主持人梳理了本年度正在或即将开始的省级项目,鼓励各项目主持人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书,并针对不同项目的申报立项特点做好项目申报准备。

之后,5项省级、校级思政项目课题组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


       
       

     周谦老师项目名称:“课程思政”视阈下财务管理类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以《财务管理》为例,项目编号:KYY202002重点介绍在财务管理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在丰富课程内容的同时,不断挖掘思政元素,向学生传授知识同时,帮助学生树立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正确价值观,最终实现课程育人功能,也将科研促进教学、提升教学质量要求进一步落实落地。


       
       

     赵静老师(项目名称:课程思政融入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的有效路径研究,项目编号:KYZ202001,项目主持人周英)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中,如何在英语听说读写教学的同时,进行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批判思维、人文素养教育,帮助学生用英语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全人发展。


       
       

     翁雨淋老师(项目名称: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商务英语教学的方法探索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KYY202004)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如何规避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重技能轻素质、重专业轻通识、重应用轻文化、重西方轻中国”的几方面不足,依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专业课堂教育中融入思政教育,从而培养既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本功及商务专业知识,又具备良好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周紫阳老师(项目名称:宪法学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德法兼修的新时代法治人才,项目编号:KYY202001)重点介绍了在宪法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让师生一起从历史纵深的角度观察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国家制度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从而更好地认识当今中国社会现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李玲老师(项目名称:文化自信视域下新时代高校思政育人路径创新,项目编号:20Z084)重点介绍了省级课题“文化自信视域下新时代高校思政育人路径创新”的研究成果,同时积极参与的各类征文以及思政教育论坛。


       
       

在5位老师汇报了本课题组思政项目进展之后,科研处吴斐处长做了“课程思政的逻辑起点和实践指向”的主题分享,从“课程思政、逻辑起点、实践指向、理论与实践”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项目的研究方法和路径,进一步开拓了老师们的选题范围,又进一步明晰了课程思政项目的实施方法。

最后,科研处刘锡伟就纵向项目申报的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鼓励大家积极申报的同时要注意申报时限,认真审核相关信息的同时确保科研诚信,多措并举努力提高申报质量。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