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3年第2期主要内容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3-06-22点击: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3年第2期共设置了“思政专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学术前沿”4个栏目,刊载论文12篇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艺术作品6幅,共80个版面。其中,4篇论文作者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

 

本期代表文章有《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三个维度》《大数据时代民办高校财务人才培养特色路径研究——以武汉学院为例》《基于金融科技助力大学生创业融资的校轻投平台设计与开发》。

论文1:《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三个维度

作者:武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姚咏

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阵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教育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条件。本文将从红色文化的选取与传播、红色基因的彰显与传承、红色传统的践行与发扬等三个维度,探索红色文化资源科学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方法、形式和途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论文2:《大数据时代民办高校财务人才培养特色路径研究——以武汉学院为例

作者:武汉学院会计学院副教授晏军、助教何碧莹

项目资助:2020年武汉学院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大数据时代下的财务管理专业特色发展路径研究(项目编号:WHJY202006

主要内容:近年来,“大智移云物”等技术快速普及并融入到社会经济各领域,给财务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的转变,同时对大数据时代财务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在新的数字时代背景下,运用大数据来实现专业转型,探索出适合民办高校财务人才培养的特色路径,为社会输送适应新环境的高质量会计专业人才,是一项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课题。本文运用智联招聘对财务人才的需求信息,通过需求对比分析提出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差别,参考顶尖985、211高校、一般公办院校、民办本科院校在专业转型时较为成功的做法,提出了适合武汉学院财务人才培养的特色路径。

论文3:《基于金融科技助力大学生创业融资的校轻投平台设计与开发

作者:武汉学院武汉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投资学2020级本科夏筱月、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腾讯精英班2020级本科刘轶涵、管理学院供应链管理2020级本科赵玉玟

项目资助: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项目:“校轻投”仿真直接融资平台(202213634010X);湖北省社科重大项目:区块链技术赋能中小企业融资的路径与策略研究(20ZD107);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金融科技创新研究(T201943)。

主要内容:在经济新常态下,创业无疑是推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大学生作为创业大军中的后备力量,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直接融资平台发现,针对大学生的融资专项业务不多,大学生创业融资的需求难以被满足。本文提出了“校轻投”直接融资仿真台的开发理念及工作机制,利用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合约赋能大学生创业融资,降低信息不对称,提高融资效率。该平台面向大学生创业群体,为不同类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者提供模拟融资,有利于培养大学生投资风险管理意识,积累投资经验,为促进大学生创业项目转化打造了良好安全的创业环境。

艺术作品欣赏

夏双双老师摄影作品《武汉学院陈一丹伉俪图书馆》;汪月副教授艺术作品《远山碗》;王晨海老师艺术作品《大漠夕阳》;刘琼副教授艺术作品《中国红》;夏函涵老师艺术作品《建筑之前还是建筑之后》周莉副教授艺术作品《倒流香摆件设计——楚流香

 

武汉学院陈一丹伉俪图书馆

 

《远山碗》

 

大漠夕阳

 

《中国红》

 

《建筑之前还是建筑之后》

 

《倒流香摆件设计——楚流香》

6幅艺术作品展示了武汉学院教师的艺术人文修养,他们用美的视角关注大千世界里的事物,体现了用丰富的求索精神去探知社会与我们生活环境的情怀。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是立足本校而又面向社会传播科研信息的载体。欢迎各位老师继续在新的一年向《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投稿!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