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3年第3期主要内容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3-09-21点击: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3年第3期共设置了“思政专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术前沿”和“乡村振兴5个栏目,刊载论文12篇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艺术作品6幅,共90个版面。其中,6篇论文作者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

 

本期代表文章有关于《资本论》中人类中心主义生态价值观的辩护”《网络招聘服务供应链隐私保护策略三方演化博弈分析》《国内数据要素研究概况、热点与趋势——基于CiteSpace的可视化分析》。

论文1关于《资本论》中人类中心主义生态价值观的辩护

作者:武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吴燕妮

项目资助:2018年度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指导性项目:《资本论》中的生态文明理论及其当代价值(B2018367)

主要内容:西方绿色思潮中的“深绿”、“浅绿”和“红绿”三大流派都认为《资本论》秉持的是人类中心主义生态价值观。与此同时,“深绿”思潮与“红绿”思潮就《资本论》中的人类中心主义生态价值观是否与当代生态问题具有必然因果关系产生了争辩。事实上,二者之间并没有这种关系。当代生态问题与人类没有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占有中心位置有关,如果人类恢复自己的主体性地位,反而有利于解决当代生态问题。

论文2:《网络招聘服务供应链隐私保护策略三方演化博弈分析

作者:武汉学院管理学院教师高晓娜、管理学院教授李延晖、管理学院教授姚琪

项目资助:湖北省高校年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T2022056);武汉学院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计划项目(KYP201901)。

主要内容:由于监管缺失,网络招聘过程中的隐私泄露问题层出不穷,严重侵害用户权益,阻碍行业发展。以求职者、招聘企业、招聘平台构成的网络招聘服务供应链为研究对象,构建三方演化博弈模型,分析不同主体的博弈行为,并用仿真分析的方法研究关键因素对博弈结果的影响,可从行为策略层面推进问题解决,力求充分挖掘用户信息价值的同时兼顾保护信息隐私。研究发现,在解决隐私保护问题时,求职者需增强隐私保护意识,以积极行动捍卫自身权益,扩大对平台的隐性影响;平台可增加对企业的奖惩力度,提高企业信息安全责任意识;同时企业和平台也应注重技术管理水平对行为策略效果的影响。

论文3:《国内数据要素研究概况、热点与趋势——基于CiteSpace的可视化分析

作者:武汉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副教授戴冬阳、金融与经济学院助教张芳

项目资助: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计划指导性项目:市场化配置视角下数据要素有效供给驱动机制研究(项目编号:B2022415);武汉学院校级重点科研项目: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研究(项目编号:X2022054)。

主要内容: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本文利用CiteSpace软件,对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中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在2016年3月至2023年1月收录的545篇数据要素文献展开分析。通过文献数量分析、作者和机构共现分析以及关键词共现与聚类分析等发现:在文献数量上,数据要素研究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为界经历了初步探索和爆发式增长两个阶段;在科研合作上,无论是作者还是机构,国内数据要素研究领域的合作仍有待加强;在研究热点上,数据要素概念与特征、数据生产要素属性、数据价值化以及数据要素配置体制机制是四大热门研究方向。而未来数据要素的研究可以从加强学科融合、注重微观研究和强化科研合作三个方面进行丰富和改进

艺术作品欣赏(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提供)

刘琼副教授艺术作品《荷出绿波》;江晨副教授书法作品《如梦幻泡影》;视觉传达设计1902班学生段逸菲艺术作品《荆楚黄鹤》(指导教师:周莉副教授;视觉传达设计2102班学生袁满艺术作品《形与色》(指导教师:刘琼副教授;视觉传达设计1801班学生夏雨点、陈叶千子艺术作品《楚家仔IP形象设计》(指导教师:数字新文创科技创新团队卢春梅、王磊、王欢;视觉传达设计1901班学生张彬宇、胡金月、杜苗艺术作品《湖北省博物馆文物文创产品》(指导教师:数字新文创科技创新团队卢春梅、王磊、王欢

 

荷出绿波

 

《如梦幻泡影》

 

《荆楚黄鹤》

 

《形与色》

 

《楚家仔IP形象设计》

 

《湖北省博物馆文物文创产品》

6幅艺术作品展示了武汉学院师生的艺术人文修养,他们用美的视角关注大千世界里的事物,体现了用丰富的求索精神去探知社会与我们生活环境的情怀。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是立足本校而又面向社会传播科研信息的载体。欢迎各位老师继续在新的一年向《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投稿!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