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3年《课程思政与教育教学专辑》主要内容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3-10-12点击: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3《课程思政与教育教学专辑共设置了“思政专题”与“教育教学”2个栏目,刊载论文25篇,共150个版面。其中,13篇论文作者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

 

本专辑《课程思政》代表文章有《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感的内涵及涵养路径》《荆楚红色文化符号建构及“以文化人”的思考》《数字思政视角下推进高校经济学科课程思政的机遇与挑战》;《教育教学代表文章有《拍摄“红色微视频”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应用——以武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为例《人工智能助推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评价研究《基于OBE的分组合作多维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研究——以大学数学类课程为例

论文1:《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感的内涵及涵养路径》

作者:武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玲

主要内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感内生于从事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社会实践等过程之中,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其中,理论兴趣和理论思维是理论感的基本表征,理论品位和理论使命是理论感的核心要件,理论信仰和理论自信是理论感的深度呈现。涵养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感具有时代紧迫性和必要性,有助于整体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职业能力水平,更好地传递党的创新理论,也有助于高校思政课回应党和国家的期待,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从内生动力、外部推动力、保障机制等层面切入,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营造理论氛围、建立有效的支持机制等方式促进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感的提升

论文2:《荆楚红色文化符号建构及“以文化人”的思考》

作者: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卢春梅

项目资助:武汉学院校级重点科研项目“文旅融合背景下荆楚红色文创产品的开发与设计研究”(X2021040) ;武汉学院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项目“数字新文创设计研究团队”(X2020068)。

主要内容:红色文化符号的载体为红色资源其内核是红色基因。荆楚红色文化符号是中国革命在荆楚大地留下的社会集体记忆和历史遗存。溯源荆楚红色文化发展,解码红色基因内涵,建构荆楚百年革命红色文化符号记忆,讲好红色文化故事,“以文化人”,树立文化自信,有利于荆楚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握时代主旋律,在新时代把握中部地区崛起发展历史性机遇,赓续中国共产党下一个百年宏伟征程,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和中国梦发展。

论文3:《数字思政视角下推进高校经济学科课程思政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武汉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副教授戴冬阳、肖晓勇

项目资助: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计划指导性项目:市场化配置视角下数据要素有效供给驱动机制研究(项目编号:B2022415);武汉学院校级重点科研项目: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研究(项目编号:X2022054)。

主要内容: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教育数字化进程的加快,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高校经济学科而言,课程思政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将在教学资源、教学场域、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方面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但也在普及数字思政教学理念、提升高校专业课教师数字思政素养能力以及健全数字思政保障机制等方面面临挑战和机遇。

论文4:拍摄“红色微视频”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应用——以武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为例

作者:武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熊平安

项目资助:武汉学院校级教改一般项目“‘四个自信’教育融入‘纲要’课全过程研究”(编号:WYJY202227)

主要内容:短视频时代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基于学生的兴趣组织学生拍摄“红色微视频”是一种比较有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有利于拉进学生与教材的距离,有利于促成学生活动的落实。拍摄“红色微视频”必须遵循为实现纲要课价值目标服务、尊重历史、避免娱乐化的原则。在布置任务、主题选择、脚本的撰写等教学环节中要发挥教师主导性作用。

论文5:《人工智能助推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评价研究》

作者:武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鲁圆圆、冯浩

项目资助: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1G178);2022年度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022GA108)。

主要内容:传统课堂教学评价侧重于终结性量化评价,忽视了对教师的言语神情和教态行为的过程性价值判断。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教学行为评价改革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撑。文章基于智能感知的课堂教学行为评价应用方式,从评价数据、方式、内容和结果上解析智能技术赋能教学行为的特征;利用声纹识别技术对课堂视频进行教师话语追踪,分割视频片段;再从情感、姿态和位置偏好三个维度智能感知教师行为,构建智能课堂教学行为评价框架。利用该评价框架进行案例分析,为使用多模态教学行为支撑教学评价机制提供了新范式。研究发现,技术赋能的教学行为评价能对课堂进行全过程的实时分析,评价结果能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反思,调控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专业发展。

论文6:《基于OBE的分组合作多维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研究——以大学数学类课程为例

作者:武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蒋磊

项目资助:武汉学院2020年度校级重点科研项目(OBE 专项):基于OBE分组合作多维任务驱动式的学习效度研究(项目编号:KYZ202002)

主要内容:传统的大学数学类课堂存在理论性较强,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灌输式学习等弊病,学习效果不佳。本文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以大学数学类课程为例,通过构建分组合作多维任务教学模式来驱动教学,旨在改革传统低效的教学模式,同时对于武汉学院倡导的行程式考核方案也构建出全新的理解。通过多期试点,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基于OBE理念的分组合作多维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有效提高学习效度。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