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3年第4期主要内容

作者:孙兆斌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李国元    发表时间:2023-11-27点击: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3年第4期共设置了“思政专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校园建设”4个栏目,刊载论文12篇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艺术作品6幅,共90个版面。其中,7篇论文作者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

 

本期代表文章有《奥古斯丁人学思想的基本特征》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演进路径及发展趋势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例》。

论文1:奥古斯丁人学思想的基本特征

作者:武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思凡

项目资助:武汉学院校级科研重点项目“奥古斯丁人学思想研究”(项目编号:X2021037)

主要内容:奥古斯丁的人学思想是建立在“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和“所有人都被原罪败坏了本性”基础上的,由此呈现出无限性和有限性的统一、潜在性和现实性统一的两个基本特征。其人学思想对当时的时代及其后世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论文2: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演进路径及发展趋势分析

作者:武汉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范瑾

项目资助:湖北省教育规划一般课题“应用型高校一流本科建设与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耦合机理研究”(项目编号:2020GB141);中国物流学会物流教改教研课题“基于OBE的逆向课程体系设计框架及其在供应链管理专业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编号:JZW2020154);武汉学院校级科研重点项目“基于OBE的课程体系设计模型及其在供应链管理专业中的应用”(项目编号:KYZ202003)。

主要内容:为厘清应用型本科院校演变轨迹和发展特征,论文对国家层面20份重要政策文件和高质量论文文献进行了两个阶段的文本分析。第一阶段透视其地位的变迁,第二阶段进一步阐释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演进过程及其表现出的特征。研究发现,应用型本科院校呈现价值属性多元协同、办学定位内外平衡和专业适切性要求凸显、质量评价由内而外逆向变迁等特征。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要内外价值并重,以立德树人为本,且需扎根地方建设,强调特色发展,并需协调价值冲突,实现多元开放评价。

论文3: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例

作者:武汉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副教授胡绍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郭颖

项目资助: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8BJY015;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课题立项重大项目(项目编号:2019ZD01)。

主要内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作为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要依据,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针对其财务报表中的有关数据展开深入分析,然后以公司其他有关信息为辅助,全面分析和比较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等有关因素,为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决策行为提供重要的信息。本文以长城汽车上市公司2019-2021年的财务报表为例,以分析财务报表为开端,运用比率分析等财务分析的主要方法,对长城汽车上市公司2019-2021年的财务报表进行综合分析,分析长城汽车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营运能力以及偿债能力等,并针对分析所得到的结果,给出意见和建议。

艺术作品欣赏(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提供)

李东航讲师艺术作品BOOMB》《秘堂制造》;王晨海讲师艺术作品彩色烙画《非遗》;数字媒体艺术1802班学生向周安艺术作品《律》(指导教师:周莉副教授视觉传达设计1804班学生罗肖、张松艺术作品《武当山文创》(指导教师:周莉副教授视觉传达设计1901班学生方影余扬梓杜苗张彬宇艺术作品《大悟舞狮》(指导教师:阮莹副教授)

BOOMB

彩色烙画《非遗

《律》

《武当山文创》

《秘堂制造》

大悟舞狮

6幅艺术作品展示了武汉学院师生的艺术人文修养,他们用美的视角关注大千世界里的事物,体现了用丰富的求索精神去探知社会与我们生活环境的情怀。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是立足本校而又面向社会传播科研信息的载体。欢迎各位老师继续在新的一年向《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投稿!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