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4年第1期主要内容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4-03-06点击: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2024年第1期共设置了思政专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术前沿”4个栏目,刊载论文12篇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艺术作品6幅,共98个版面。其中,5篇论文作者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

 

本期代表文章有《美国主流媒体涉华政治话语特征与中国国家形象建构》《中国省级学前教育财政支出溢出外部性研究——基于财政分权视角》《数字经济发展对FDI流入的影响分析》《数字经济下医疗保障供需耦合协调发展研究

论文1:美国主流媒体涉华政治话语特征与中国国家形象建构

作者:武汉学院外国语学院讲师孙婷婷

项目资助: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格式塔心理学视域下认知翻译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1G187);武汉学院校级项目“美国主流媒体涉华政治话语视域下的中国形象研究”(项目编号:KYY202222)。

主要内容: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提升,美国主流媒体涉华报道角度下的中国国家形象正在从“妖魔化”转为某种程度上的认可。本文结合Fairclough的三维分析框架,对2019-2023年FoxNews及CNN涉华政治话语进行分析,旨在透过话语背后探寻权力及意识形态的真实意蕴。研究发现,美国媒体在新闻报道中通过选词、文本架构、互文等向世人描述和建构中国形象。在政府制度、人权问题、疫情防控等方面,其关注倾向负面报道,而在经济建设、国家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正面如实的报道、积极话语在增加。消极负面报道和正面如实的报道均囿于意识形态的宣传及政治需求,但美国主流媒体在解读中国的过程中其政治话语已逐渐开始一定意义上的转换。由此需要深度分析美国主流媒体传播动机、挖掘积极形象的传播价值、利用语言手段,采取多渠道宣传方式及发掘共鸣情感因素,以此提升中国的世界影响力

论文2:中国省级学前教育财政支出溢出外部性研究——基于财政分权视角

作者:武汉学院会计学院在读博士陈荟文

主要内容由于学前教育有着正外部性和作为准公共产品的非排他性特征,光靠市场配置难以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因此需要政府予以财政支持。然而,无论是在存量还是增量上,我国一直存在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不足等问题。为了探究学前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根源,论文从内因与外因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在内因上发现一个地区的学前教育投入与财政支出偏向息息相关,且受到财政分权程度的正向影响;在外因上发现各省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具有支出外溢性,从而影响邻省的投入动机,各省与邻省对学前教育财政支出投入的表现在空间上呈现出负相关关系。因此,财政分权体制优化事权支出责任结构,将学前教育公共支出财权下放更基层的政府。同时,为了纠正学前教育财政支出外溢性的负面影响,改善公共支出效率,上级政府可以通过转移支付、财政补贴等方法,承担更多的学前教育支出事权责任。

论文3:数字经济发展对FDI流入的影响分析

作者:武汉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孙茜、武汉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2019级辅修会计学学位班学生常睿婷

项目资助: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指导性项目“数字经济影响FDI流入的机制分析及技术路径研究”(B2022405);武汉学院校级重点课题“湖北省对外直接投资的就业效应研究”(X2022050)

主要内容:论文基于2011-2021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通过主成分分析法测算出各省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并检验了数字经济发展对FDI流入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结果表明:数字经济发展能够显著地促进FDI的流入,这一结果通过了内生性检验和多种稳健性检验。数字经济主要通过提高人力资本和降低交易成本两个渠道影响FDI的流入。数字经济促进FDI流入具有区位和时间的差异性,在东西部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能显著促进FDI的流入,而这种促进效果在中部地区则不显著。在2014年以前,数字经济的发展不能促进FDI的流入,2014年以后促进作用才显现。

论文4数字经济下医疗保障供需耦合协调发展研究

作者:武汉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韩韵格博士武汉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罗娅婕老师

项目资助:2023年度武汉学院校级一般科研项目“数字经济下医疗保障供需耦合协调机制研究”(项目编号:KYY202304)。

主要内容:文章采用耦合协调度模型测度我国20132021年医疗保障供需间的匹配情况。研究发现: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医疗保障供给与需求耦合协调度水平在样本观察期内呈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几乎所有省份均处于中度协调阶段,但区域间仍存在空间差异性。供需耦合协调度时序演变趋势表现各异,年均增长率未保持协同一致,呈“西快东慢”的增长走势。为缩小现阶段我国医疗保障供给水平与居民对医疗保障的实际需求间的差距,应从完善顶层设计、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构建多部门协同治理机制等方面采取措施。

艺术作品欣赏(武汉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提供)

李东航讲师艺术作品瓷顽》、木刻版画《牧羊图》;视觉传达设计1804班学生罗肖、张松艺术作品《律》(指导教师:姜莉副教授数字媒体艺术1802班学生马志灯艺术作品《楚乐》(指导教师:姜莉副教授数字媒体艺术1802班学生马志灯艺术作品《三江侗族插画》(指导教师:祝倩讲师)汪月副教授艺术作品《远山水盂》;视觉传达设计1902班学生段逸菲华畅艺术作品《楚漆之美》(指导教师:姜莉副教授)

《瓷顽》

 

木刻版画《牧羊图》

 

楚乐

 

《三江侗族插画》

 

远山水盂

 

楚漆之美

7幅艺术作品展示了武汉学院师生的艺术人文修养,他们用美的视角关注大千世界里的事物,体现了用丰富的求索精神去探知社会与我们生活环境的情怀。

《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是立足本校而又面向社会传播科研信息的载体。欢迎各位老师继续在新的一年向《武汉学院•应用型大学研究》投稿!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