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度武汉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科研处〔2020〕3号)

作者: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 审核:    发表时间:2020-01-15点击:

 

全校各单位:

进一步推动我校科学研究的发展,提高科研育人质量水平,助力本科教学评建,根据《武汉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武院政字〔201972号)及《武汉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武院政字〔2019140号),现组织开展2020年度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着力推出较高质量研究成果,做好高层次纵向课题的申报培育和成果储备,夯实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内容,营造特色校园文化和育人氛围,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项目分类及选题要求

本年度校级科研项目分为社科及科技类项目(拟立项15)、课程思政专项(拟立项10项)OBE专项(拟立项10项)。三类项目共立重点项目10项。

1.社科及科技类项目:参考2020年度国家(省)社科基金、国家(省)自科基金、教育部(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省教育科学规划和省软科学等选题范围,自拟题目。

2.课程思政专项: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此类专项申报,即是围绕和落实这一综合教育理念而开展的研究与实践探索,申报人应以从事的某一课程教学为依托,研究探索或总结做好该课程思政的理论、方法或实践模式,形成一批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思政研究成果或实践成果。

3.OBE专项:OBE(成果导向教育)是为提高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而推行的、接轨国际教育的先进教育理念,是合格评估、审核评估及工程教育认证所采纳的主流教育理念。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引导下,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学科导向向成果导向转变、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从质量监控向持续改进转变。申报人应结合相关课程教学,以OBE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改革、教学组织形式改革、教学方法手段的改进以及考试方式的改革等,开展深入研究或实践探索。

三、申报资格

申报人应当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申报人必须是我校在编在岗教师及研究人员,有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能实际主持项目的研究工作;

2.申报人限报一项,并不得再作为其他项目组成员。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项目的,不得超过两项。

3.凡承担校级科研项目未结项的负责人,不得再作为负责人申报。

四、申报项数及项目评审

1.社科及科技类项目申报采取自由申报形式,不限项,由学校统一组织专家匿名评审,根据打分排名和立项数量确定拟立项目,并提交校学术委员会审核。

2.课程思政专项及OBE专项采取限项申报,各教学单位可推荐项数见附件4。此两类项目评审采取院部初审及学校终审两级评审模式。初审由各院部组织评审并按可推荐项数上报科研处;终审由科研处组织专家匿名评审并提交校学术委员会审核。

3.评审结果在科研处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五、经费资助及结项要求

1.经费资助

各类项目经费资助标准及开支办法依据《武汉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武院政字〔2019140号)执行。

2.结项要求

各类项目结项要求依据《武汉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武院政字〔201972号)执行。

重点项目研究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两年,一般项目研究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自学校发文立项之日起算。

六、其他事项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对《活页》和《申报书》填写内容,特别是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严格把关,认真审核,签署明确意见,确保质量。

七、材料报送

1.以院(部)、部门为单位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科研处接收申报材料截止时间:2020315

2.申报人填写①《武汉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项目论证活页》(附件1)及②《武汉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①②电子版分别以“XX学院(部、部门)+姓名+2020年度武汉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项目论证活页/申报书”命名),纸质版及电子版材料提交所在学院审核。

3.各单位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本单位申报的各类项目进行初审,重点对《活页》形式进行审查,避免活页中直接或间接出现申报人、课题组成员姓名及所在单位信息,严格对照《活页》说明逐行排查,对不合格《活页》应退回申报人及时修改。初审后,各单位填报③《武汉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以“XX学院(部、部门)2020年度武汉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命名)。

各单位收集并填报完①②③等申报材料后,将纸质版(各1, 《汇总表》位于最上层,《活页》及《申报书》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从上到下按汇总表排序叠放)报送科研处;电子档(电子档合并为一个压缩包,以“XX学院(部、部门)X2020年度武汉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材料”命名)发送至企业邮箱9205@whxy.edu.cn

联系人:吴兴强,电话:81299703

 

附件:

1.2020年度武汉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项目论证活页

2.2020年度武汉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

3.2020年度武汉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4.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专项及OBE专项可推荐项数

 

 

 

            科研处

         2020115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