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形态研究与协同设计”主题学术讲座

作者:任星月 王晗晓,    摄影:    责任编辑:科研处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审核:曹丹,    发表时间:2023-05-08点击:


2023年5月7日下午3时,在武汉学院罗航副校长的主持下,校科研处、艺术与传媒学院共同在陈一丹伉俪图书馆一层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形态研究与协同设计》专题讲座。本次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导邱松教授,讲座现场超乎想象地爆棚,师生座无虚席。

邱松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通识艺术基础部主任,主要兼职:国家杜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设计形态学研究与应用》《设计创新与品牌战略》。主要教学成果多次荣获国家级、北京市和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包括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优秀教学团队奖)。先后主持、参与纵向、海外、横向科研项目50多项。个人设计作品多次入选国际、国内设计大展,荣获设计大奖10余项。

在介绍完邱松教授的学术身份后,罗航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远道前来武汉学院传经送宝表示感谢。

讲座中,邱松教授首先对自然形态、人造形态、智慧形态进行了三个层次的梳理,其次,对形态与设计之间的关联,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剖析。他指出,设计的载体是“造型”,造型的核心是“形态”,形态的“本源”是“设计形态学”。他认为,当下设计研究的重心正在从“已知形态”转向“未知形态”。他说,当下的设计必须以形态本源为中心,必须通过中心的界定来实现跨学科、跨领域的边界拓展,进而形成与之相应的设计理念与方法。

在他看来,科学和艺术,是一个不可分离的概念组合,不同学科间的协同设计,常常涉及到不同领域与专业的协作。具体设计中,无论是自然物、人造物还是智慧物,这些依赖形态服务于人的方式,常常在不同的目标设计中演绎为不同的设计功能与形态。因此,研究形态或研究设计功效的批判性思维,必将对设计创新的落地性结果产生重大影响。此外,邱松教授还就设计领域中的关键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探讨。

本次讲座,邱松教授在深度挖掘设计历史与文化价值的同时,全面探讨了如何将传统和现代有机结合的设计方式与方法,深度介绍了新的技术手段和工具,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提出了“创新性思维与构造”的新理念。

最后,曹丹院长希望广大教师通过本次讲座,着眼本职工作,认真思考艺术和科技发展的逻辑走向,注重教学层次的品质提升,全面推动设计教育、设计行业创新发展。

本场讲座,为座无虚席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激发了广大教师、学生对于设计领域的热情和兴趣。


 

Copyright By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ICP备10014564号-1